>
乘車資訊 旅客服務 車內設施 周邊景點 客服中心
行車安全之設備系統 即時舒適的乘車環境 安全的營運管理

行車安全之設備系統

因應雪山隧道行車安全需要,增設多項加強之安全設施

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系統AVCSS

數位式行車紀錄器配合GPS衛星定位及GPRS通訊傳輸,將行駛中之車輛動態狀況透過數位式行車紀錄器連接之感知器,每5秒回傳至本計畫路線監控中心。

數位監控錄影系統

每車輛配有4個錄影鏡頭。

防瞌睡裝置

以駕駛座前之錄影鏡頭對準駕駛的頭部進行攝影及定位,當駕駛頭部移動觸及警示區,車內之警鳴器會發出警聲響,提醒駕駛注意。

車輛定速巡航及限速功能
當長距離行駛北宜高時,Scania K380的定速控制可以免除駕駛者長時間腳踏油門踏板之苦,降低駕駛者的疲勞,配備了限速設定的Scania K380,可以設定車輛的最高速度,避免人為疏忽導超速所產生的風險,對乘客的安全更有保障。
紅外線測距防撞控制器
透過紅外線測距偵測,當車輛行駛與前車之距離超過安全車距,將發出警告聲響提醒駕駛員;另倒車時亦可透過測距雷達,以聲響提醒駕駛員後方是否有人員、障礙物。
全時胎壓偵測器
全時胎壓偵測器不論停車或行進間不斷偵測胎壓變化,當胎壓異常或輪胎溫度太高時會主動發出警訊提醒駕駛,讓駕駛防範未然,以阻隔因輪胎失去控制而釀成意外事故,給予車輛更嚴密的安全防護。
濃煙、一氧化碳偵測器
當車輛濃煙、一氧化碳超過安全值時,偵測器將發出警報聲響,當警報響起駕駛員駕駛員立即通知監控中心,疏散乘客置導坑、詳查原因再通知監控中心、於距車輛100公尺放置故障標誌。
車後LED警示幕
車後設置LED警示幕,提醒後方車保持間距、煞車注意、前方阻塞……警示語。
油門控制器
車輛靠站停妥,車門開啟後,煞車鎖死,油門即無作用,車門關妥後,才能加油起步
車輛消防系統
車上滅火器採用耐壓接頭串聯,並透過耐壓銅管延伸至引擎室、油箱、輪胎、車身底盤等,並安裝噴嘴,緊急狀況下針對起火點快速滅火。
火警感知器
車輛引擎內建三具火警感知器,火警發生立即觸動感知器,並警示異常聲。
消防逃生防煙面罩
每座位均配置消防逃生防煙面罩,採用耐熱材質,可耐熱至450℃,在一般濃煙之下可使用20分鐘;罩身具全透明的視野,無視線死角,聽力、視力不受影響,且包裝底部附有夜光功能,停電可續量60分鐘。
LED強力手電筒
每座位均配置LED強力手電筒,其具超高度、超遠照、電力持久及強力閃光觸控模式的設計,可協助在黑暗中或煙霧瀰漫的火場安全逃生及急難救助,並可於車輛事故時警告遠方來車。